2019職來運轉大調查
專題調查圖片 專題調查新聞稿 調查分析報告 總結與建議 專題調查圖片
陸、總結與建議:
(一)上班族工作滿意度?超過7成認為「及格」
受訪者目前的工作滿意度,以「7分」比率最高,占23.55%,其次為「8分」,占21.88%,再次之為「5分」,占16.34%。進一步分析發現,受訪者職場滿意度在「6分以上」(含6分)的及格比率為72.39%,若換算為算術平均數,為6.53分。若追問工作滿意度在5分及以下的299位民眾,發現認為不滿意的原因,以「薪資福利不佳」最多,占58.53%,其次為「工作壓力太大」與「付出與獲得不平衡」,均占29.43%,再次之為「主管要求不合理」,占22.74%。 值得留意的是,工作滿意度亦會影響員工流動率。若是工作滿意度在「5分以下」的受訪者,高達73.24會想要換工作;而工作滿意度在「6分以上」的受訪者,僅有35.71工作。若是員工想要換工作,可能會出現對工作產生倦怠、缺乏熱情、常臨時請假..等狀況,對於公司競爭力將產生負面影響。
(二) 近5成受訪者想在年底換工作,首要原因為「錢,沒給到位」!

關於受訪者在年底或過年後,是否有換工作的打算?有46.07%(17.63%+28.44%)受訪者於年底或過年後「想換工作」,1.11%受訪者表示「普通」, 52.82%(38.23%+14.59%)受訪者「不想換工作」。若追問511位「想換工作」或回答「普通」的受訪者想換工作的原因,第一名為「薪資福利不佳」,占48.14%,第二名為「不喜歡目前的工作內容」,占24.27%,第三名為「不認同直屬主管的管理方式」,占22.70%。而受訪者期待轉職後的新工作薪資能增加多少呢?不足2成(18.59%)受訪者表示「薪資並非轉職的評估因素」,換言之,超過8成(81.41%)受訪者希望轉職後的薪資能有正成長,而希望薪資增加「3千~未滿5千元」(28.38%)的受訪者比率最高。

轉換工作是每一個人在職業生涯會面臨的問題,可是轉換工作絕對不能只看「薪水」這件事而已。薪水固然重要,但更要在意的是您在新工作能獲得的能力、經驗或眼界,新工作必須能幫助您在往下一個工作的路上更順利、更加分。此外,若是擔心薪資被低估,可參考行政院主計處的薪情平台,只要輸入年薪,就會顯示自己薪資在全體員工中的相對位置,讓人了解自己的薪資水準,也能查看哪一個行業薪水最高,做為未來轉職的參考。

(三) 逾5成受訪者年底未考慮轉職,其中近7成表示已經習慣目前環境或滿意目前工作

52.82%受訪者表示年底或過年後,沒有換工作的打算。若追問572位近期沒有考慮轉職的受訪者,不想要換工作的原因,以回答「已經習慣目前環境,懶的換工作」最多,占36.89%,其次為「非常滿意目前工作」,占30.94%,再次之為「與主管同事相處融洽」,占比為24.13%。

人的一生基本上有三分之一都在工作中度過,若花費太多時間在不對的工作上,無法達到人生目標和實現個人價值,也難有突出的表現。如果繼續待在這份工作的原因,並非是喜歡當下的工作,而是懶得找新工作、不想改變,習慣目前的舒適圈…等,猶如溫水煮青蛙,可能喪失競爭力而不自知。建議在同一個工作久了的資深員工,必須常常更新自己的履歷表,從履歷的更新中去檢視自己在公司中是否有所成長?還是一直在做同樣的工作?若是有成長停滯的情形,建議可以跟主管爭取是否有其他不同的工作內容或新的學習,以讓自己時時保持競爭力。

(四) 拒當職場免洗筷!36.10%上班族的2020目標為「專業提升與學第二專長」

展望明年,受訪者在職場方面給自己設定的首要目標,以回答「加薪」最多,占21.61%,其次為「專業提升」,占20.13%,再次之為「學習新事物或第二專長」,占比為15.97%。值得留意的是,選擇「加薪」或「升遷」的受訪者比率為24.93%;但選擇「專業提升」或「學習新事物或第二專長」的受訪者比率卻高達36.10%,顯示上班族對於專業能力的重視更勝於物質報酬。此外,年齡愈大的受訪者期待「加薪」與「工作穩定就好」的比率愈高,而年紀愈輕的受訪者期待「專業提升」與「學習新事物或第二專長」的比率愈高。

職場如戰場,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想成為不被企業淘汰的上班族,應先在專業能力中紮好馬步,擁有他人無可取代的「絕對領域」,不論是關鍵技術、人脈經營,或是難得的創意等等,總之要想辦法建立個人的獨特性,以跳脫可能成為隨時會被取代的「職場免洗筷」命運。而除了職能專業外,更要培養第二專長,甚至是第三、第四專長,擁有最多專長的人,可以承擔比別人多的工作,不但職場吃得開,也可能領到二份的薪水。專業能力的培養不僅能透過實體訓練課程,也能經由線上課程、研討會、大量閱讀等各種方式,提升專業能力,將習得的新技能或新觀念應用到工作上,不僅是個人的成長,也能帶動企業績效的提升。

專題調查圖片
前往台灣就業通網站 前往台灣就業通網站 台灣就業通客服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