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青年學子就業困擾與需求大調查
專題調查圖片 調查分析報告 總結與建議 專題調查圖片
陸、總結與建議:
(一) 青年學子有就業困擾或就業困難?約4成受訪者有遇到!
受訪者在首次找工作時有遇到困擾為3成9,就業困擾Top3為「薪水低」3.49分、「居住地職缺少」3.34分及整體「求職難」3.32分。再者,有4成1受訪者在首次找工作時有遇到困難,就業困難Top3分別為「經歷不足」3.45分、「適合的職缺少」3.41分及「不知道自己適合哪方面的工作」3.29分。
(二) 了解勞動市場薪資行情,為自己的薪資把關!

近8成受訪者首次薪資滿意度為普通以上,總體平均數為3.14分。然而,卻有5成9青年學子擔心薪水無法買房;在面試時有6成8受訪者沒有提出期待薪資,沒有提出薪資期待Top3理由為「雇主給的薪資福利已符合自己的期待」占38.5%、「薪資不是重點,想先累積經驗」占23.6%及「經驗不足,不敢要求」占19.8%。

各行各業依照不同學經歷背景給付薪資有所區別,了解勞動市場薪資行情為基礎,清楚定位自己的能力、專長與經歷,也就是自己在市場中的價值,在面試前預設薪資範圍保有彈性,並切勿在面試一開始就談薪資,而打工族群也因審視是否有達最低時薪標準,小心注意幾步驟為自己的薪資把關!

(三) 青年學子求職技巧需面面俱到!

2成受訪者覺得首次撰寫履歷有困難;撰寫履歷方式有4成7受訪者會利用人力銀行模板,而有5成2受訪者相信就學時期專業技能或考取相關證照足以畢業後順利進入職場並為履歷加分。對於面試經驗有7成5受訪者對首次面試過程感到滿意,若進一步探討2成5受訪者對面試過程不滿意,其中Top3原因為「太緊張」占59.2%、「沒自信」占31%及「口語邏輯不夠清晰」占25.1%。

社會新鮮人在學期間如能增加專業技能、考取相關證照、有相關社團經驗、擔任志工或實習機會等都可以從眾多履歷中脫穎而出並增添亮點。然而,面試前的準備也不能少,除了服裝儀容、資料備齊與注意禮節等,面試前多練習自我介紹把握黃金行銷時間1至3分鐘與模擬面試問答,都可消除緊張、增加自信與清楚表達想要闡述的觀點,為自己的面試加分喔!

(四) 停下腳步重新審視現況,人生職涯好重要!

4成9受訪者認為學校所學與目前工作內容之學以致用程度為低度相關,顯示學以致用程度為平均以下;而有4成2受訪者剛出社會時對找工作感到沒目標,其中Top3原因為「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占49.9%、「所學相關職缺少」占48.6%及「沒想過職涯規劃」占32.6%;然而約6成受訪者就學時沒有參與過學校的職涯發展規劃,其中此族群沒參與學校職涯規劃Top3原因為「學校宣傳不足」占33.5%、「完全沒聽過」占33.2%及「相關資訊來源少」占30.7%。

人生階段都將不停審視職涯規劃,尤其在人生的轉捩點,需要在不同階段了解不同的自己如專長興趣與想要過的生活方式,適時地慢下來想一想並做出調整,釐清目標努力執行,活出自己夢想中的樣子。在學時期可以參加學校職涯發展規劃,出社會時可以參加政府部門的職涯發展中心,經由專人指引,達到釐清個人目標並給予專業的生活與工作上的建議,也可以上台灣就業通網站,透過測驗更了解自己的專長及興趣,還有提供相關就業資訊,資源很充沛就等你/妳來運用!

(五) 海外工作真的好嗎?約4成受訪者想去海外工作!

約4成受訪者「會選擇去海外工作」, Top3原因為「拓展視野」占70.3%、「海外薪資高」占61.9%及「累積職場經驗」占54.5%;然而,會選擇在台灣跨縣市就業約6成受訪者,然跨縣市就業困擾Top3為「租金高」占65.6%、「生活費高」占53.3%及「通勤交通費高」占46.2%;有5成1受訪者覺得「居住地職缺少」,Top3會前往就業之城市為「臺北市」占42.3%、「臺中市」占34.9%及「新北市」占26.1%;在工作環境面4成1受訪者會「擔心職場文化適應問題」, Top3原因為「主管領導管理方式不適應」占65.6%、「同事/客戶關係不好」占55%及「工作內容與期待有落差」占49.8%。

異國的辦公環境、特定國家的薪資福利條件與生活體驗都是吸引人們想要前往海外工作的動力,不僅可以增加視野、學習跨文化的溝通能力、增加回國競爭力、增強語言能力與結交來自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人,都將內化成為人生歷練與回憶。然而,在光鮮亮麗的海外工作夢想中,除了基本的簽證問題,在個人特質方面,須具備獨立自主的個性、對事物接受度高、喜愛學習、身心靈強大與強韌的意志力等;在能力方面,語言程度是否夠應付國外工作與生活、文化智商高亦為能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有效互動的能力;另外,在人生職涯的安排,以及與親友相處時間等,都需要再做決定前好好評估,才能創造美好的海外工作旅程。

專題調查圖片
前往台灣就業通網站 前往台灣就業通網站 台灣就業通客服信箱